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

一張圖讀懂李嘉誠和習近平的關係


李嘉誠與習近平20年前舊照。據知情人士稱,當年李嘉誠以30億元投資福州,或是看中習近平非池中物。(網絡圖片)

習近平於2008年訪港時,下塌長實旗下的紅磡海逸酒店,由李嘉誠長子李澤鉅親自迎接。(網絡圖片)
(記者古春秋綜合報導)
今天,一張李嘉誠與習近平的合照在網絡曝光,稱知道為甚麼李嘉誠這麼牛,看看罕見合影。
李嘉誠接受陸媒專訪 稱香港不能人治
由習近平陣營掌控的大陸媒體《南方都市報》11月28日對李嘉誠進行專訪。李嘉誠在被問到他與梁振英關係不佳時回答,香港不能「人治」,原則和法治來之不易,如果管治失當,可以一夜之間蕩然無存,永遠不能選擇性行使權力。
李嘉誠早前不斷售賣百佳、港燈以及大陸資產,被認為是倒梁振英的訊號。而本次接受習近平陣營掌控的南方報系採訪,被認為是公開加入倒梁行列。有消息指,北京將隨時換下梁振英。
李嘉誠這次專訪範圍之廣、言論之高調,旋即引起香港媒體與網民的廣泛評論。
其中,有關綁架事件的內容,在香港具權威地位,目前由其二子李澤楷掌控的報紙《信報財經新聞》在其官方Facebook上評論說:「看來,誠哥(李嘉誠)真是豁出去了。」
香港學生議政團體學民思潮成員張秀賢也在其Facebook上說:「要是把專訪通篇看完,確實是很針對689來追打,而且拳拳到肉。」
「689」是批評者對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戲稱,諷刺他只有689張選票支持他當選。
目前,民望不斷創下新低的梁振英,繼續對中國大陸大搞「內交」。昨日,梁振英在廣西欽州繼續高調拜見江澤民派系要員、前中聯辦主任彭清華,向主子交心,並聲稱要香港「轉換插頭」。

傳李嘉誠一早看好習近平 稱習「非池中物」
今天,李嘉誠與習近平20多年前的舊照,被網絡重新曬出,表明李嘉誠及其家族與習近平早有交往,關係不俗。
1992年11月,長實集團與福州市政府簽訂計劃書,開發福州「三坊七巷」項目,投資額達30億元,當時習近平是福建省福州市委書記。
翌年,李嘉誠親自到福州參加該項目的奠基儀式,晚宴上罕有地開懷暢飲孔府酒,還逐台敬酒,與官員打成一片。據當年在場人士憶述,李嘉誠飲至面紅耳熱,頭髮也亂了。習近平顯然十分重視香港富豪投資,陪同李嘉誠四處視察。
有知情人士透露,長實中人當時曾向隨行傳媒稱,李嘉誠看好習近平非池中物,故願意擲下巨額投資。該知情人士說:「現在想來,不知道他(李嘉誠)當時是投資這個項目,還是投資在習近平身上?」
習近平調離福州以後,2005年福州市政府收回土地使用權,該計劃最終「告吹」。但無論如何,兩人當年的這張合影,顯示香港首富李嘉誠與習近平早有淵源。
其後習近平於2008年訪港時,下塌長實旗下的紅磡海逸酒店,亦由李嘉誠長子李澤巨親自迎接。

【大紀元2013年11月29日訊】(責任編輯:劉毅)

沒有留言: